报告会有感

由于想拿kindle大奖,于是参加了地平线机器人公司的宣讲会。下午4点到6点半,虽然听了两个多小时,有些没有营养的话,后排还有几个同学讨论的声音挺大,但总算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
这个创业的团队在招人,不过大多数是学软件的,纯机械的根本没有。这让我不禁担忧机械的未来,虽说现在机电一体化、机电不分家。

问题

这次报告会最终的问题是这个

机器是否可以代替程序员编程?
如果是,你的依据是什么?
如果否,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自己是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然而还有一个文科生回答了这个有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最终自己还是没有勇气回答问题,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两台kindle oasis被别人拿走。最终回答问题大概有20个人(其他人只有一个小本子)。

我的想法

首先我认为这是肯定的,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 编程大概就是让机器去解决问题,但是人类已经告诉了他怎么去解决
  • 而让机器去编程,就是告诉他问题,并让他自己去解决
  • 最后一步我觉得是然机器自己去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

理论上,如果不在乎机器所利用的资源和时间,机器实际上是可以解决一切已知问题的。只要机器能学习,就总有一天能把自己解决问题的效率提高到人类可以接受的程度。事实上机器也一直在这样的道路上,从第一台电脑到现在的智能手机,机器的能耗越来越低,体积越来越小,能力越来越强,速度越来越快。到了一定程度就能做到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另一个方面,人类从单细胞生物进化而来。机器在人类的指导下也在一步步进化,速度比人类当初进化快得多,可能说人类进化成智慧生命是一个奇迹,那么机器在人类这个智慧生命的领导下进化成稍微有一点智能只能说是很正常。

总结

最后提出问题的人坦白自己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也有很多人不同意。但无论怎样,人工智能都是一个巨大的话题,相比机械还没有走到头,但是他总会到头的,而且不温不火,而人工智能将是人类的一个巨大突破。
(总感觉自己的专业不咋地,还是学计算机的帅气)